聯絡我們: 2367 6116   24小時熱線: 8107 1616

頸椎症候群 (俗稱「頸椎病、低頭一族」)

經常感到頭痛、頭暈、肢體麻痺乏力、走路不穩或肩背部神經疼痛嗎? 這些都是腦部或脊椎的「中樞神經系統疾病」常見症狀,可以由源自腦部或脊椎的疾病所造成,不容輕忽。

而頸椎病是指因頸椎間盤退化、勞損或受傷而引起的頸椎病變,也就是我們常說的「低頭一族」。病變導致位於頸椎中央的神經管道 或 椎間神經孔的空間變得狹窄,壓迫或刺激頸部的中樞神經脊髓、神經根或交感神經,造成神經受壓症狀。隨着年齡增長,如果頸椎長期姿勢不正確,例如低頭工作、看手機或過度仰頭工作;側睡、坐着或趴着睡;枕頭過高或過低,枕頭接觸後頸的位置沒有適當的支撐承托;長期手臂或肩膀負重;不斷的運動外傷等等,都會導致頸椎負荷過度而加速勞損。

頸椎病大致可分為五種症狀類型:

(一) 頭、頸部症狀

由於頸椎和頭部的不穩定,患者會有頭痛、頸部痠痛、頸部或肩部肌肉僵硬緊繃、 頸部活動受限的症狀。

(二) 神經根症狀

患者會感覺到手臂麻痺無力,背部、肩部神經疼痛。

(三)  脊髓症狀

站立或步行時步伐有不穩定的現象,手及腿部四肢麻痺無力,甚至出現肌肉萎縮。

(四)  椎動脈血管症狀

患者經常會出現眩暈、頭痛、耳鳴。

(五)  交感神經症狀

由於頸椎病壓迫患者頸部的交感神經,因此會誘發一些奇怪症狀,患者有時會被誤診為有驚恐症、心理病、心臟病。因為誤診和不被家人朋友了解,引致患者的情緒更加困擾。奇怪症狀包括頭暈、頭痛、胃酸、胃氣、胃痛、視力模糊、怕光、鼻塞、喉嚨有異物和吞嚥困難的感覺,有些人會覺得心悸、噁心、胸悶、失眠,有的患者偶爾會發生迷走神經性昏厥,導致暫時失去知覺。前述交感神經症狀尤其常見於女性患者,而且症狀也較為明顯。

奇怪症狀包括 :

  • 頭暈、頭痛
  • 胃酸、胃氣、胃痛
  • 視力模糊、怕光、鼻塞
  • 喉嚨有異物和吞嚥困難的感覺
  • 心悸、噁心、胸悶
  • 失眠
  • 偶爾發生 迷走神經性昏厥,導致暫時失去知覺

 

前述交感神經症狀尤其常見於女性患者,而且症狀也較為明顯。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